close


已經好幾年沒有船釣過了,一個多月前就被朋友邀約去夜釣白帶,本想說沒有裝被推拖一下,結果朋友熱心去借了一組竿船釣竿.周六傍晚就買好線組配備後.八九個人就這樣的包下半條海釣船,從深澳港出發了.


其實船釣真的一點也不陌生,北部比較偏向這類夜間釣白帶,或是放深水釣.南部的話則因沙灘地形,所以有不少筏釣沙梭或是蚵棚釣黑格,邦頭仔.兩者雖都是船釣,但裝備與釣法是完全不同.我個人一直比較喜好南部得沙底筏釣.為何?也說不出所以然來,硬要掰的話,大概也只能牽拖自己童年很多時間是在旗津的沙灘上釣沙梭跟花身雞魚,那種”印象分數”太高了.



體質上滿能適應搭船的(當兵最久一次搭過38小時的LST),不過保險起見還是吞了一顆防暈丸...不能太鐵齒


五點多出港,大概七點半左噢到了第一釣點,大家都下竿了,我還是坐在冰箱靠在船艙旁沒動靜,因為這類職業海釣船一班都是早上五點才會返港,時間太充裕了.我就在那看大家動做,基本上剛開始的前兩個小時,我真的很”散漫”!會散漫的原因在於船家報水深多少魚棚多深,我根本沒法估計借來的鼓式捲線器到底轉幾圈是出了多少線,只能在那一再的重覆算出線頭左右出線次數,先放線到底,然後再往上捲起,算出線圈數的距離.然後停在自己預計魚棚深度跟船家到的數據對比看看.海流也是一個變速,就這樣一個人在那慢慢估算些參考捲數出來.一直到了釣起兩三條白帶後,才算比較知道捲線器的出線距離.



意外發現這個角度..


右方三根菸粗就是基隆火力發電廠(外木山方向)中間有燈火的就是基隆港方向.這個角度的畫面是很多馬祖兵搭船回台灣的第一印象


   這次去,我沒帶啥工具去(只帶一隻軟絲假餌竿,還沒帶假餌…ZZZ),就是借朋友的加減用,高中死黨-金璸(綽號.這小子也是怪咖,高中跟我一樣毀類.沒想到退伍後考上大學,最後還留法差點修了個博士學位回來…)就坐我旁邊,他一上船沒多久,就一屁股不老實的亮出一把磯釣用伸縮撈網,擺在船艙的上層結構,然後跟我說”幹!最初兩次船釣,我都是在觀光的! 水面上能撈的東西,我都撈過啦!”我看水面上一堆水針在那向光源由過來,就隨手操那伸縮網把一條一公尺多的水針撈上來丟近冰箱箱,打算魚餌不夠時再切段當餌用,說時在的這類水針不適合食用,抓起來就有一股詭異的味道之外,肉質是很像在吃”木頭纖維.體內還會隨著季節,有時還會有寄生線蟲體…



  金璸(t綽號啦! 本名滿正氣凜然豪情萬里的)...我高中同學,補習班損友,出社會後的無理頭玩伴!打生存,BB彈打樹上的蟬,騎重車,三更半夜宜蘭釣斑節蝦.....


    釣起第二條白帶時,還是習慣性的用腳踩住魚體,然後用手拉鉤柄脫鉤,真的是太大意了,指尖先是傳來一陣刺痛,然後看見血就流到甲板上,心想”老咖翹哩! 被下面的串鉤給勾到手指了噢!靠…還勾的真深哩….” 這想要右手過去幫忙時,才發現是白帶魚的正面前四齒咬進我的指頭,根本沒法打開.就直接的踩爆白帶魚頭在拿脫鉤莢脫完鉤順道抽出手指.先是硬擠傷口拿礦泉水沖過後,直接按住那四個對向孔(卡鉗噢)才算把血止住.金璸看到後回頭跟朋友大喊”喂!蝦郎伍OK棒啦! 阿丸被白帶魚咬流血了啦~~~””………”


沒多久OK棒拿來,金璸也剛好釣到白帶,拿起脫鉤莢時說”噢~~~~上面有你的血哩~~~~””………….-_-"



前面那四齒,咬得我的母指變成的"西巴豆啊"...四點! 不過不是這條,但它胸鰭後的印子是我的鞋印!(踩著脫鉤)


    釣況並沒有以前那樣的好,我跟金璸共用一個冰箱也慢慢的三四指寬的白帶就這樣釣了三四十條,每次都放個4060米水深,手捲線,竿柄又短不能方便夾於腋下,只能光靠左手腕力道也真的很吃力金璸剛看到我也換竿沒多久就釣到一隻小捲,又看到前面有人釣到大軟絲他就開始認真釣軟絲我也受不了那每次都要手捲收放線,放個60米去釣那四指寬的白帶魚,就換假魚皮線組,水深放到約20米開始釣起竹莢鯵魚,25cm-30cm大小,一次來個兩條也拉的有些吃力.就這樣一釣到五點多,天色微亮船才駛進深澳港上岸.


  著幾乎要睡死的感受,一箱的白帶跟竹莢鯵放入車後座,換件衣服洗把臉後,就拼死把車開回家.八點多進家門就是先把抓幾條大尾的留下後,其他就平均分了好幾袋又裝進保麗龍箱中拿去分給左鄰右舍跟社區保全.洗個澡後就是趴在沙發上吹著電風昏睡….手捲線夜釣白帶實在太累人了..下次再說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599T&883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