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退伍已久,心中想去感謝的人竟相對的增多...


    會打從心裡想對這些人道聲感謝的原因也很多,幫過你,挺過你,恨你不成鋼操過你.軍官也好士兵也好,學長!學弟! 我們都是好樣的!即使我已經是個孩子的爸,卸除掉職場經歷下的外表,在心裡還是保有著一個男孩該有的熱誠與信念.忠於自己所相信的團體,忠於自己所尊敬的人.抬頭挺胸,面向陽光,永遠的忠誠.


    學生時期朋友之間的交情就是"義氣相挺 嚴禁擺道".滿單純的友情上的演變.下了部隊身邊朋友之間,除了保有那股學生時代的義氣之外,更多了一起吃苦搏感情的袍澤情理.而這些讓我想感謝的人,就是讓我感受到這軍中特有人情的軍士兵.有些感受甚至影響到個人的做事態度與對人生的態度


    很早就想說一下老闆的事情,只不過不知道要以怎樣的文筆方式來介紹才顯得出老闆的特色.怎想都不對勁! 寫了幾次都"文謅謅"的也重寫好幾次...直到過年一通電話,讓我決定率性隨筆的寫下我那位讓我們都願意尊敬一輩子的老闆-莒光地區指揮部指揮官/王清勉少將


對於指揮官這個軍職,私底下...大家都習慣稱為"老闆"!


     79年夏末秋初老闆到了島上.與前一任指揮官相比之下,老闆個子矮了一截,每周全島部隊全副武裝大集合時,也不像前任指揮官會帶個雷朋眼鏡.感覺上變得沒那麼的"硬派鐵血".說話的口氣與聲調確實是有歷練豐富能力超群的將領特色,但卻又有股說不上的溫和內斂氣勢.


      老闆本身當然是排長基層上來資歷健全也當過國軍楷模.知道阿兵需要什麼.對部隊的訓練要求跟前任指揮官是一樣標準.但他多了一項讓人窩心的是他沒有官架子,常放下身段接近一線哨所阿兵.那種親近的態度不是"口頭嘉獎一次"哪種,而是會直接走進部隊看阿兵給予鼓勵給予信心.


       老闆在島上期間發生幾件意外.我們阿兵雖沒蝦米夠分量的發言立場,但大家都覺得老闆是個好軍人不該運氣走的背.一年左右後調任關渡師師長.看見老闆調關渡師,大家(含我認識的軍官)除了替老闆高興外也覺得"人在做天在看",老天還是肯定老闆的付出.



這面旗子...當時就在老闆座位後方的旗架上.


    老闆跟我們三個阿兵(侍從士/1601T.駕駛/1595T.傳令/1599T)的互動也滿有意思的.很難想像一個將官私底下場面可以跟義務役的阿兵們如家人般的開玩笑.在正式場合也不像以往那樣需要些排場作風很隨興很自然.也因此搞出幾次好笑的事情.


     老闆喜歡巡一線哨,有次下車後想抄近路就拿根木棍撥撥雜草往哨所走,結果侍從士愣在那裏沒跟上...???  侍: " 報...報...報告指揮官! 那邊是雷區~~~~!"   指: .....><"


     另一次是 一天傍晚,老闆穿運動服一個人走往水庫工地,途中一個剛下部隊沒多久,手提一堆要送到水庫工地給連上公差便當的二兵.正在懷疑有沒有走錯路時看見穿運動服的老闆走過去... 竟然大喊" 老伯! 水庫往那走!!!! "  老闆也是笑笑的指路後, 還是很隨性的慢慢走往水庫.  這件事情是當時在水庫施工,吃那二兵送來便當的我那高中同學-小蔣(四營兵器連)親口跟我說的.聽說那二兵當晚回到連上過得很精彩...


     老闆沒有一絲官架,我同梯-通信連/林建棧 (失聯15年後,一年多前網路上找到),個頭一百六十幾,有次他背台拐拐帶幾顆煙霧彈跟一個通訊士官跑著要去引導S-70C降落.路上老闆看見就叫他們兩人上小車直奔指定地點.阿兵看了當然感動在心.           


      "同梯不同命"這句話講在我身上真的是....太貼切了!


我的兵運好到可以讓人家拖出去阿魯巴南非大鐵樹!主要也是因為遇到老闆. 當然我也不白目也沒給他失望過.記得是在升上兵前有天老闆笑看著我說 " 台辦處的陳XX要退伍了,主任跟參謀建議調你去接手..."就這樣的,我成了人人羨慕又忌妒的台辦處押運! 所以我說我當兵真的很多彩多姿.二兵時期在砲連,一兵時期在指揮部,上兵時期往返台灣莒光之間


對於老闆有太多太多的感謝


感謝他對我的照顧


感謝他關心過島上每個弟兄


感謝他讓我知道什麼叫做軍人



老闆常出現的路口,當年樹沒這麼高這麼密.


    破百前老闆調回台灣.那次航次我正好在台灣沒機會跟老闆開口說再見.退伍前收到老闆寄自關渡師一張卡片後,接著我退伍沒幾個月就離開台灣六年,從此幾乎跟所有當兵的朋友逐漸失聯...更不用說是與一名將官保持連繫. 十幾年來,懷念跟感謝的心情讓我沒有忘記要去嘗試重新聯絡當時的朋友.能夠連絡到的朋友在一起時,只要一提起老闆,大家都說懷念這位好將官.就這樣的我們幾個當兵死黨想盡辦法打聽到同名同姓的地址後再篩選後,我再逐名一封一封信的去連絡...


      95年初的某天下午,正開車載著大肚子的太太,一通未曾看過的電話號碼顯示在手機上,電話中傳出" 阿丸! 我是王清勉! 我記得你! "  " 報告指揮官! 我是阿丸! 大家都很想念你啊!..."這是15年來的第一句話... 堅信自己是條漢子的我,竟然在那瞬間不爭氣得眼淚掛在眼角轉....


       當年3月,終於見到已經從軍中退下來的老闆,老闆氣色不錯但頭髮白了.老闆能退下來,我麼這幾個當兵死黨都感到高興...對我們而言老闆是個不會與人爭風頭的好軍人.老闆不只是我們的指揮官,我們都把老闆視為如同自己的長輩,誰不希望自己的長輩不要再去面對世俗的能好好休息享受清福.


     今年過年打了個電話給同梯-鮑魚說"待會要去見老闆了..." 鮑魚大喊 "幹! 也幫我跟"答賽A"(1592T情報士)買份禮送給老闆 ...老闆站在自家門口等我,想答個舉手禮卻被老闆握手帶進客廳.老闆笑著翻看我帶給他的那本"阿信GOGO"跟眾多"兵空A"合撰的"毋忘在金-2'"意氣風發的說著民國60年代在金門的經歷,老闆還是依舊散發出那股讓人感到親切的氣忿...


       跟老闆建議說天氣好的季節裡要不要一起回莒光看看? 老闆直揮手說"噢~~~受不了的暈船啦!" "現在有飛機到南竿啦...." 老闆聽了還是笑笑揮揮手...能和老闆一起回莒光的話,相信感受會更深刻.  "指揮官, 下次我再約您一次..." 不管老闆怎樣想,先"強制性"的把話題留在老闆腦海裡,也當作下次見面的伏筆 .


歌功頌德的文字我寫不出來,我的老闆就是如此的真實與讓人想去跟他博感情


會熱愛陸軍的原因是相信部隊中還是會有像老闆一樣優秀的軍官存在


在老闆身上我看見軍人的本色與人性的光明面


好樣老闆萬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599T&883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