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看電視轉播閱兵,覺得畫面上的國軍是個"替天行道,征討不義"的仁義之師.


    至今...我依舊覺得閱兵與演習跟"獨裁"或是"挑性"扯不上關係.國防武力是有必要適當的讓國人知道,讓大家知道部隊的現況以及提振民心促進抗外的向心力.我也相信曾參加過閱兵大典的三軍官兵都會視能抬頭挺胸踢完那段正步項永遠的光榮記憶.


     或許是小時候對國軍有著好奇與憧憬,我甚至會去期待看到華視的"國防線上".當時也不知道什麼叫"莒光日"(所以能看到算是誤打誤撞),只知道那三台電台節目裡,除了無敵鐵精鋼之外,就只有這節目能吸引我.一個小五小六的學生就這樣透過幾集的"國防線上"知道什麼叫做LVT-5跟M41,M48戰車...我沒中什麼忠義愛國教育電影的毒(那些電影是會懷念啦,但裡面內容跟裝備為求戲具效果有些還是偏離史實些),單純的就是喜歡那種部隊該有的氣勢


    民國70年,我小學六年級.當年就有"慶祝光輝70年"的口號出現(我還拿到一張兩手拱著一面國旗下面寫慶祝光輝70年的貼紙,我把那貼紙貼在破掉的字典外面).那幾年常閱兵,我讀的小學上空剛好是空中校閱部隊的折返點,所以那幾年的十月初,上課只要聽到天空傳來引擎聲(直升機/戰鬥機),我根本不管老師的斥吼,就是望著窗外的天空看那正在練習的空中校閱部隊編隊飛過上空.


      10月10日,一早就坐在地板看電視,前半段地致詞宣言並不是重點 後半的閱兵儀式才算是大家想看的.


      1980起,國軍部隊才算是全軍邁入飛彈時代,那年的閱兵就出現了雄蜂飛彈(後來才改稱"雄風"),但記得發射箱上是寫"中國陸軍"而非"中國海軍"的樣子...另外當時就讓小六的我留有映像的是兩款紅白塗裝的國造飛彈.一長一短的,名字又相當的"武俠小說感"...


      迷樣般的國造武器-1: 昆吾反裝甲飛彈


   這幾年在網路上尋找許久,終於發現一張當年閱兵時的照片(還有找到一篇"消失的昆吾飛彈連"的文章,但忘了連結ADDRESS).當時看閱兵畫面就是看見好幾列的M151小車後方並排了四枚紅頭白彈體又肥壯的詭異飛彈,就記下了這第一印象
這張是當年新聞報導照片


      對於近代軍事有些涉閱的人,一看昆吾飛彈的造型,就會想到第一代反裝甲飛彈代表-蘇聯造AT-3飛彈(又叫紅泥式或棍棒式飛彈).昆吾飛彈確確實實是仿自AT-3! 但妙的是一向堅持與共不容的國軍為何會有仿蘇聯造飛彈的機緣發生? 傳說紛紛云云....


      其實在那個年代中有兩個較大可能性的原因及一個扯的較遠點的原因.


     當時台灣透過以色列取得鑑載飛彈之技術並引進以色列造加百列飛彈裝配於海軍艦艇上.以色列也協助國軍開發最初的武進系統,同時國軍開始研發第一代的國造反鑑飛彈-雄蜂飛彈.而以色列國防軍在中東國家環繞包圍之下有相當傑出的實戰經驗.當然...也慘遭過約旦軍以蘇聯造紅泥反裝甲飛彈摧毀該國多數的裝甲車.所以有一說即為透過當年與以色列的軍事合作的甜蜜交流,我方因而獲得擄自該戰區的AT-3並參考以色列的技術指導,順而開發出這套系統.


      本對這說法,個人覺得可能性極高,結果幾個月前被中國之翼的"兵鑑"內所提到的另一說給搖動了...


    小學時,台灣有艘真的很拼,真的很勇敢的漁業研究船-海功號(噸數也不大,無破冰能力)去南極洋區座海洋調查."南極蝦"一詞就是從海功號上開始傳出的(不過線在釣餌的"南極蝦"跟這南極蝦八竿子打不上關係).在這要講的不是要介紹南極蝦或是海功號有多厲害.而是當年海功號前往南極洋區的補給點是在南非區域內.那個年代台灣跟南非都算是國際間被孤立的弱勢國(南非因為種族歧視問題),也因此患難兄弟情節下,兩國開始有互動;南非空官來台受訓(跟新加坡空軍來台受訓一樣,被台灣空官慘電...不過那是20多年前的事),台灣也前往南非參考G7,G8砲系,並回台後仿造出XT68.放射性原料也透過南非取得.另外一項意外,就是從南非那取得蘇聯製AT-3經海功號連同南極蝦一起帶回台灣...


      這一說也不是沒有合情合理的道理,畢竟在那時台灣與南非關係相當密切.


      最後一說,越戰期間擄獲北越的AT-3,台灣依此仿造.這一說在我小學時代還會相信,初中之後聽到這一說就會想大便....因為越戰結束離民國70年少說五六年,誰在越戰擄獲北越的AT-3?  美軍?  美軍會把AT-3給台灣? 台灣自己在越戰擄獲?  官方發表台灣僅支援南越補給及政戰體系,沒有作戰部隊援閱. 非正式發表下,台灣當時政戰連曾投入越戰叢林戰中,就算屬實,也不太可能跟配有如此裝備的北越軍接觸.北越有AT-3嗎? AT-3那時就有了嗎? 一連串邏輯上講不通的關係,個人對此說法僅表示....我想哈氣流目油.    



當年閱兵影片剪下來的昆吳飛彈特寫,AT-3的彈頭沒那麼的圓鈍...


    昆吳飛彈就這樣的僅出現一次後便消失掉,對昆吳飛彈的傳說相當的多,甚至有人說這是為了充場面的啞彈(沒多久 拖式飛彈就來了).不過,j我曾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消失的昆吳飛彈連",除非寫的人是在硬扯蛋(但也太會扯了,還知道"昆吳飛彈"的人,至少也都要40歲以上的人了),不然昆吳飛彈應該是會"爆"的(準不準先不講...呵呵~~).再來...有去中正理工學院校區參觀過的人,應該有注意到校區內展式的除役裝備,有一區擺放了些彈體.注意看那些飛彈/火箭實體都不是大塊頭(麻雀飛彈都比他們長!).造型各式各樣,製造國家是出乎意外(我記得有瑞典...)當看到這些詭異造型大小僅約一公尺以內長度的飛行彈體時,一定會連想起那消失的"昆吳飛彈"


    昆吳飛彈...詳細數據不是我想去了解的(幹...了解是能幹嘛噢? 是要炸掉高中訓導處噢?).也不知道為什麼小六那年看見後就沒忘記"昆吳"這兩個字.這兩個字也算是我會熱愛國軍的一個基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599T&883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