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真的是謝謝Double跟阿信兩人跑來幫忙拍照,算給活動留下記錄外...


也難的有人幫我留下畫面.拍下的質感真的不錯.


第一張的感覺真的像是部隊要出門了,每個人因個人任務不同,配上不同的火力以及個人裝備.


第二張可以看到後面的背包,這個背包在下部隊的時後未曾看過.反到是退伍後,先找到一條當年同款的H帶後,不知在哪間店裡面翻到這個被壓扁像醬菜般發霉的背包,才發覺到包上的扣環境然跟當年的H帶是同套的.就買回家洗好一擺就是十幾年,一直到兩個星期前,才又拿出來除吊扣環上的鏽,撐起包包並插上一把公發單兵鏟

 


近代化的國軍裝備師承美軍,但可惜的是學到皮毛沒學到內髓! "勤儉建軍"四個字,讓我懷疑國軍未曾好好思考過單兵的基本配備. 服裝縫工沒有補強沒有車布邊,如何經得起過酷條件下的摩擦,一條S腰帶就想讓阿兵把基本家當掛在上面然後草裡鑽泥上爬,真的是莫名其妙的沒常識...


一條最基本到不行的H帶(或美援X帶)竟也未曾全面性的配發部隊,有了H帶除了可以減輕阿兵的腰部負重之外,也可以在緊急時,當作拖拉工具,把傷兵快速脫離火線.台灣屬於亞熱帶氣候,高溫多濕的環境,也未曾看見配發軟盤帽給阿兵(軟盤帽除了可以多方遮光外,在野外也可以有效模糊掉臉部輪廓益於偽裝).鋼盔雖是保命品,但鋼盔並不是100%的適合任何狀態下的任務所需.


  


喜歡三ㄎ的感覺...


不是擺老不是擺爛! 而是一種"能耐的到位感"跟"資格的肯定",相信部隊中老兵與夠格士官的聯手互動效果勝過軍官的命令.


越戰期間,老美推出M21(講白話點就是M14+狙擊鏡)在戰場上有效擊殺VC.手上也有好幾張當年美軍遊騎兵拿M21配滅音管的照片.這幾年聽朋友以及網路上得知,國軍在1970末至1980年初期,確實是有配發過M14+狙擊鏡的裝備.但對於國軍所用"狙擊鏡"卻有不同的說法...目前可確認的是在民國70年前後,金馬地區皆有此類裝備,只不過少有當年的記錄留下,完全屬於草民阿兵傳說中的歷史...


對於70年代國軍中的狙擊槍,我相當有興趣想去多了解,因為狙擊槍這東西的使用算突破國軍那種故步自封滿足現狀的古板作法.狙擊槍可以最小量的改裝費用(挑狀況好的M14+狙擊鏡組)以及從射擊表現出色的單兵中挑出適當人選(體型/個性),在適當的訓練之下,即可發揮出一夫當關萬夫莫敵之勢.(EX: 越戰美軍王牌狙擊手曾一人成功的阻止VC一個連五天的推進.二戰期間蘇聯軍的狙擊兵,也有同樣的效果)


所以我試著模擬大膽推算越戰之後,國軍接收相當的美援裝備,其中不乏新奇裝備(EX: 曾在早期空特照片中發現XM177).M14+狙擊鏡的觀念應當在那個階段導入國軍,在多年之後(70年前後)正式出現在一部隊裡面.而滅音管這東西,並不是太科技化的產物(看過內部結構就知道),說當年的國軍內部沒看過( 特殊單位),又似乎有些不合理...反正,這是我個人的想法,也許矇對,也許根本就不是也許..


  


軟盤帽+黑框眼鏡+綠毛巾為脖子+故意推高的後頸部頭髮+M14+黑紗帶...這張有像1960年中期左右,身穿OG-106式OD服的駐越美軍 (1967起開始換發四口帶上衣跟軟盤帽).圍條綠毛巾在脖子上,確實是方便擦汗.下次活動,會去把兩條"陸軍毛巾"接成一條圍在頸部...


當天,電動M14掛掉了,只好拿特洛伊版M14出來打靶;Gary的阿妹朋友下場打靶,也同樣拿了這把裝上內紅點快瞄的EBR14.這把買來打不過一個彈夾的量,那天打靶才發現這挺效果還真的出乎意外的好! 竟然可以讓我在30M距離(20-30度的上揚角度距離)5發之內命中鋁罐.



下部隊沒接觸過T65K2,島上沒K2只有T65!


記得拍這張時,是Gary拿GBB M14進行臥射


 


很喜歡跟Gary的這張照片!


感覺上就是在金門的一個小據點上(請把後面的淡水房子想成是廈門的高樓),一個即將退伍的紅軍扒著熟識剛下任務的士官一起合照的樣子!


左邊這張...幹!  是我那GY的學弟-刺客!


那天他站在我旁邊拍這張照片,除了聞到菜味外,耳朵裡面似乎還還聽到有人在喊 " 棲菜滴家啦~~"... .這伙房打扮那天製造出不少笑果,那把鍋鏟還真的曾是制式裝備哩!


 


 


上次那班衛兵是哪時候站的?  應該是79年初秋的某個深夜吧? 這兩班衛兵差了20年!


這班衛兵站的讓我回味,讓我想多看看四周的感覺.


 


遇敵毒氣要敲幾下早已忘了,反正身邊有的東西都想拿起來摸摸看念舊一下


站這般衛兵正逢午餐時間,有人喊衛兵去吃飯...順口回說 "有幫衛兵打飯噢? "   "有啊~~"阿布 這樣回答


看著對哨的參一學長(當兵他東莒,我西莒),然後互相始了個眼色說 " 要不要去沖餐廳鬧一下? "


兩人就跳下崗哨,跑進餐廳門口大喊 " 衛兵沒飯吃!"    "新兵都趴下! "


接著我就拉槍機,開電槍連發裝勢掃射!  (Gary剛好在打飯...他有愣到...)


刺客還在那拿鍋鏟檔我,大喊"學長不要! 快退伍了忍一下~~~"


石頭還給我裝中彈在那打滾....


雖是黑色幽默,然而這類傳說與舉動卻如此平常得留在每個當過兵的記憶中


記憶就是記憶,會永遠留在那些跟那段日子博感情的阿兵的腦海裡...


照片來源:DOUB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599T&883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