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很久沒好好花時間把這快要長草生菇的BLOG整理一下,就在今年出意外發現有人在這留言,一看那名字...心頭先是一陣錯愕後接下來是幾乎發現新大陸般的激動,他竟然是我找了19年的同梯 - 莒指部砲一連廖X彥!



        我們兩人都是1599梯關東橋結訓整批一起去馬祖,會認識的原因是在上了西莒分發部隊也都正巧都是砲兵營,新兵隊那段日子他就睡我隔壁鋪.都互相看著對方被操到趴下,下坡滾進乾溝的模樣.



 這張照片就是新兵隊的全景...


眼前矮牆後的就是寢室,晚點之後進房間至少有半個小時是看著棉被與長筒鞋在房中亂飛.搞到最後,我跟他都習慣把兩腳長筒鞋鞋帶互相綁好裡面寫著名字,不然就會像有些人找回來的兩腳不同大小的鞋子.


中間集合場地上,位在中間那房子就是餐廳(92年回去時,發現已經變成我連上寢室),一周七天至少有三五天的午餐是吃到一半,就莫名其妙的整批人給臥倒然後背摺疊椅從餐廳爬到黃土地上爬一圈,再爬進去繼續吃飯...嘴邊的黃土飛砂就這樣隨著抖動得筷子給吞進肚裡.當時對方那種無助與惶恐的眼神,我依稀記在心中.


照片可見後面是個土丘,中間有條小黃土線那就是通往我連上的小路,也可以隱約看見右方有個崗哨.事後正式回到連上站哨,可以清楚看見下面新兵隊一復一日滿地爬滾的新兵,還有位在對面的四營三連老鳥狂電草鳥的畫面(像北斗神拳一樣...).


砲一連配M16,可見腰間六彈袋以及H肩帶,圖右為我同梯


   同梯屬砲一連,一連又分一號與二號陣地,同梯到退伍為止都在位在清蕃港旁的一線駐地,他經歷過三次比較特殊的狀況,彈藥排爆炸事件,驅離射擊命中意外,左岸漁船故障卡礁(大喊"幹令拎娘!閃啦!").
照片中的同梯,當時應該已經一兵,更可推斷是經過彈藥排爆炸後送回台灣治療後返回連上所攝


左手臂還留有當年的燒燙痕跡與略為凹陷下去的彈痕


 79年9月24日10點左右,島上最大的集合場地上正在處理廢棄彈,同梯位在一台兩噸半的後方(駕駛:1596T/砲一連/基隆兵-大尾),莫名的位在前方的拆散推進火藥瞬間引燃,接下來就開始連鎖反應的引爆其他地方的成堆彈藥,場面已成失控狀態!


 同梯就在第一時間,馬上被燒傷並因爆炸震波關係,被震飛六七公尺趴在地上...同梯倒在地上痛得亂七八糟心想巴不得來個痛快一次炸死昇天都比較乾脆!就在這時,那台兩噸半車上的彈藥引爆,當場那台兩段半被炸斷頭並竄升起一團黑煙(事後得知,這團黑煙連南竿都看到).離兩噸半部到十公尺的同梯,被那股熱浪燻到突然變得清醒,心想"靠么哩! 在下去真的會死人~~~!"就一股力量的爬起來,然後發覺左小手臂插入一片彈片,就隨手去拔出才發現彈片會燙手! 眼睛也睜不太開的往眼前的方向走去...(幹! 還走錯方向...)


 他就這樣在沒有人幫忙的狀態下(大家已經自顧不暇了),走過那台著火燒著的斷頭兩噸半,往海邊方向走去,走過一個土丘看見一個據點(西坵港與集合場地中間,高度關係那據點比較沒法看清楚現場狀況)有個衛兵提槍按著鋼盔低姿勢走出來驚惶看著他,同梯只問"我臉有沒有傷到? "然後馬上拿旁邊消防桶體的水往身上澆,接著,後面又出來一位據點指揮官看見同梯的樣子, 馬上往據點內大喊 "打開射口檔板! 彈藥裝填上膛!關保險待命射擊!!!" (以為島上開始受到砲擊)


媽的! 今年農曆年,我在小港跟同梯見面一起去見老闆前,他跟我講當時的狀況,他說當年那個據點指揮官所吼的那段內容,是他聽過最正點的指令. 我聽了是感到當年的阿兵真的好單純好認份,認了命的在做些苦差事,堅決的在執行當個兵該盡的責任


爆炸後,同梯被馬上送往莒醫急救插上好幾罐點滴,醫官一直打他巴掌怕他昏睡後就掛掉,因爆炸關係S70C也沒法飛來降落,正巧當天當時的陳國防部長到南竿,同梯就被送往南竿搭上陽字號後送回台灣,就這樣昏迷狀態下的同梯被送上陽字號直升機機房,模糊之中依舊可以知道旁邊有醫官陪著,突然有個醫官看見同梯的傷勢(全身塗了一堆白藥膏又插著點滴)講著"吼~~你真的是我看過最會忍痛的燒燙傷患,一般這樣的話都會痛到要打嗎啡止痛了ㄋ!" 同梯聽到後,一鼓幹意馬上衝腦,人就清醒起來幹叫說"幹! 那你是不會幫我打噢!"


後送康復後回到連上,少有人跟他提起爆炸的事情,倒是保防官找了他幾次去問筆錄.回到連上沒幾天的某天.指揮官跑去一號陣地找他,問他傷好的如何...一個前線指揮官會記著一個受傷阿兵,這個點滴一直寄在同梯的心底



同梯的痞子樣...2010年現況,日子過得很性格很自在


今年的農曆年大年初二,我們兩人約在高鐵站見面,兩人嘻嘻哈哈搭車去找指揮官.老闆一見到我們兩人,就對同梯說"你...砲一連,姓廖....79年彈藥排..." 同梯還特別提到 " 指揮官您還特別來我連上找我! " 我相信不只我們兩人對指歡官有好感,相信當年在島上的官兵對指揮官都有無比的信賴與尊進


後敘:


  那件爆炸案事發當時,指揮官就直接驅車下去指揮疏散與救火,每當爆炸再響,就是一堆阿兵跟軍官往老闆身上撲.這件事情不只是事後,指參駕駛提到,同梯在現場有清眼看見,並指出當時砲一連連長就是一聽爆炸就直接背向爆炸點 往老闆身上趴下去護著...



同梯也玩BB槓的樣子...這把應該是M4系列. 我還是比較尬意M14


也因跟失聯19年的同梯連絡上,讓自己又在回想起一些事情,將會再陸續寫上來


先閃人去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599T&883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